水银蒸潇

啥都想试试,多年挖坑管杀不管埋(
偶尔拍照然而并不会P图,一年出一次cos然而从没出过片,野鸡文学硕士,有个中二的文学梦然而还妈哒妈哒哒捏。
喜欢原创,也擅长用爱发电~
欢迎关注~

© 水银蒸潇 | Powered by LOFTER

【看文记录】说说那些看完想要分析和分享的耽美文,不定期更新

原创全手打,无授权请勿转载。

可当作文荒的推文安利看。

轻微文学分析,大部分为剧透和吐槽。


某某 木苏里

江添X盛望,擦边兄弟骨科,前期波澜不惊两人一步步从互相排斥到接受,是比较平淡轻松的日常,但感觉有点缺江添视角,所以感情线发展稍微突兀了一点点。惊艳的应该是文章80%往后,所有的引线全都爆炸了,巨大的冲突爆发。两人各自处理矛盾,独自度过的大学时光让人心疼,再遇见的想认不敢认过于真实。以及结局是少有的让我觉得停在那里就太好了的结局,而不是让人觉得意犹未尽。所以看着最后的几段话眼眶湿了。


安知我意 北南

高级操盘手X高级精算师 戚时安X沈多意。两个人是学生时代认识的,当时沈多意在酒吧打工,被误会成了mb,两个人有了一小段过往。十年后在公司遇见,解开误会再续前缘?阅读感受是整篇比较日常,没耐心的话可能会觉得有点流水账。不过对于我这种金融小白来说也算是了解了一点点股票方面的行为和术语。大部分篇幅都是在写十年后两人在工作生活中的相处,我个人觉得过去的篇幅可以再多一点,这样的话可能会更戳人。是挺真实的一篇文吧。年纪大了只想看小甜饼,给这篇甜度评个中等吧。


苔 飞蛾ru

应该是废文知名的一篇文?章明X闻青,男高中生X双性绿瘦蛇精。我能相信大大最初就只是为了开个车,但是能把车开得这么香也太流弊了8。在此让我们为章明鼓个掌,真是自古英雄出少年(doge)。给我印象很深的还有那种盛夏巷子里浓厚欲滴的绿,那些环境描写真真是太牛批了。故事主线就是章明在破旧的电厂发现了绿瘦蛇闻青,然后就被吸引了日日笙歌,后来被妈和邻居发现了,但是只看见他一个人在空房子里,所以觉得他精神不正常搬离了电厂,他妈想跳湖,章明去救,救回了妈但是自己溺水了,结果被闻青救活。过了几年妈去世了章明回来找闻青,HE。好吧其实故事线一点儿都不重要,车技好就能吹爆了。


偷香 冉尔

架空民国设定,大户人家大佬攻x旗袍受。第一次见旗袍受诶,它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人说飞上枝头成凤凰,这篇里的受就是被叫做小凤凰。怪可爱的。小甜饼一枚,适合吾等上了年纪的老阿姨。


正正经经谈恋爱 西西特

校园双向暗恋文,家境差有担当学神攻江暮行X富二代美人学渣诱受宴好。最大的亮点应该是攻帮着受追自己,表面一派泰然内心波涛汹涌233333 双方心路历程交代得都比较清晰,节奏适中不纠结。甜甜甜。


冰下鱼 三秋泓

双向暗恋,年下攻。小狼狗总裁攻钟俊同X温柔敏感服务型人格童书作家受时沂。只想感慨一句情感描写太细了。两个怀揣着喜爱之情却不知道怎么表达的人一开始不自觉地伤了自己也伤了对方,互相猜忌,但最终学会了如何向对方表达爱。里面时不时冒出来的童话一样的句子很戳我,比如下雨天淋湿的鞋子脱下来里面积了薄薄一层水,放到浅滩就是虾和寄居蟹的小船,它们可以到大海岛的另一边去,看看太阳到底是从哪片海域升起来的。总之真暖呀。还有一个经典桥段是攻写了一张保证书,说我保证再也不欺负受了,如果再犯,就再写一张保证书。23333333过于可爱了


全球高考 木苏里

步步埋设伏笔,人物出场多背景杂,但都随着情节的发展给读者留下了印象,性格鲜明。悬念多,一一揭晓的时候给人一种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感觉。情节紧凑,给人紧张的感受以外还能通过时不时的幽默调节气氛,是一篇又紧张又好笑的文。节奏设置合理,全文将近80%的时候掀起高潮,缓缓收束,每条线都基本有所交代。作为一篇小说我感觉已经流弊得不行了,作为脆皮鸭文学感觉感情线稍弱了一点,不过剧情和感情线太难兼顾了。不多说了,木苏里成为了我心目中的T1级别作者太太。


少汪几句 冰块儿

大学校园ABO,年下忠犬攻X女王诱受。强强,受武力值很高。攻暗恋受六年,大学追着受到了同一所学校同一个宿舍,慢慢感化了受的故事。攻把受宠得没边,属于那种满心满眼都是对方连自己都不在意的类型。心路历程稍微有点不成熟,有点强行,有点作的。不过当小甜饼看还是很不错的,甜度很够。


莫吉托与茶 子鹿

ABO,红茶味儿的精英攻X莫吉托味儿的刺头美貌受。豪门相亲,先婚后爱,后来真香。情节设置略微老套但依然好看,感情线发展不突兀,偶尔金句戳人。“那我要追多久啊?”“等你的月季科德娜开花,你就不用追我了。”甜呀甜。


十五年之痒 酸菜坛子

少见的以受第一人称视角来写的文,日常对话带的应该是京味儿?文很对题,讲的是俩人在一起十五年之后遇到的磕磕绊绊。第一人称的好处就是心理活动会更有代入感,描写也抓得住细节。这俩日常斗嘴有时候能逗笑我hhh 结局没有太交代完的感觉,他俩最大的问题应该是攻的妈妈不同意,全文完的时候依然还是不太乐意233333 算是个开放结局吧。


款款情深 酸菜坛子

还是觉得这个大大的文都好扣题啊哈哈哈哈。这篇是重生,但在重生这件事上费的笔墨比一般的重生文少多了。前期酸酸的,后期齁甜,属于酸甜那挂的。攻很喜欢很喜欢的受出事故去世了,攻就一直单着直到遇见了很像故人的重生到别人身体里的受,但在挑明受是受(什么玩意儿)之前攻并没有在重生的受身上投入感情,总之就是俩人都款款情深的故事2333333


反向标记 花误呀

受四年前疑似被抛弃万念俱灰十分悲惨,四年后放不下回到了最初的城市重新被攻追求,攻有苦衷,并不是因为渣所以抛弃,洗白得有理有据令人信服,中后期为了让受重建安全感也确实做得很好。反向标记这个私设我觉得很赞。这篇写得很戳人,情感细腻,深刻论证了两个人除了相爱以外,稳固的关系还需要信任和安全感。


大触 吕天逸

是一个童话一样的故事,逗笑了我又可爱到了我。吕天逸的文里经常出现一些可爱的动物,真的喜欢。这里的大触是真。大触哈哈哈,攻是一只善良的北海巨妖,受是个猎魔人。天敌的设定,所以前半部分大章鱼想尽办法不掉马。文章里出现了神经脆弱的翻车人鱼,路痴的喷火龙,手指那么大但是爱旅行的小菌人。。。感觉是内心柔软的人才能有的脑洞呀。全文前50%基本是大触在追老婆,一边守护自己摇摇欲坠的马甲,后一半是撒糖的日常,以及接的一些猎魔人的活儿。分配得很好,既不会觉得没糖吃也不会觉得没剧情,吕天逸牛逼。


热搜预定 靠靠

先扯的证,一心拍戏的匠心影帝X一百零八线小透明。心路历程很平滑真实,俩人从一开始的生疏戒备被迫营业到后来互相动了心。年上,年龄差十岁,后期特别宠。攻有一点……(怎么说才不会涉边限)的爱好,但文中提及不多,这个设定更多的像是在辅助表现受的决心和爱,类似哪怕你喜欢酱酱酿酿我也爱你,这样。而且其实受也挺吃这一套的hhh总之是非常有爱的一对了。这篇节奏合理,糖分安排得当~


暴君的宠后 绣生

好羞耻的名字啊,但是内容挺好看的,这篇应该是我近期看过的开头最吸引人的一篇了,我可以凭借对开头的喜爱坚持看完。梗还是老梗,受快死了才发现攻特别喜欢自己,然后重生回了嫁给他的那天。2020年新文嘛,总觉得情意到位却强行拉灯看着有点被阉割的不爽。这篇的进度倒是比较出乎意料,明明看起来第一章就要洞房了偏偏撑到全文20%才好好亲了一口。前中期感觉比较甜,后期麻木了有点。受的一步步成长之路也写得挺好。


你的距离 公子优

德国学术圈设定,教授X学生。标题只是初期的认识方式,俩人因为相亲软件认识,然后里面显示了距离。这篇三观很正,然后同时也很撩。情节上。。后期的时候因为父亲生病突然从校园恋爱风跳到了收购勾心斗角风,转变稍微有点突兀了,结局挺妙。里面有不少戳人的小段子,太太好会。


玫瑰美人 微风几许

这篇应该是我这个月看的长长短短大概20篇文里最优秀的一篇了!大佬攻不想谈恋爱只想bao养,受美好天真烂漫热情,年龄差18岁,后期追妻火葬场。节奏很好,前期也有甜味,虽然是不平等的关系但攻还是很绅士很体贴的。看这篇文会觉得作者是个宝藏太太,能写出郁南这样的小玫瑰想必内心很柔软善良。中后期受打定主意不跟攻玩儿了,那段写得很扎心很深刻。后期当儿子宠,有磕到有磕到hhh


营业悖论 稚楚

稚楚文的主角感觉一开始都巴不得是互不待见的两极最后真香,依然是用硬核哲学数学理论谈恋爱的一篇文hhh。有的概念设计得太绝了,还有很多戳人心坎的点子。看得稍微有点点累,因为有时候穿插理论过于硬核,但相对的,也摘抄了好多美丽的句子啊。以及,车开得唯美,甚至能改变人对车的看法,乃至动容。


落池 余酲

程非池X叶钦。设定是看起来同父异母实际上异父异母的两兄弟,以小太阳逞能追哥哥来“报复”开始,实则自己早就陷了进去,为哥哥不慕荣利,不卑不亢的作风和竭尽全力宠他而动心,过程狗血,但心理戏扎心,两个人尤其是弟弟经历了生活的捶打以后磨平了棱角但其实依然本心不改的描写很是动人,以至于让我原谅了前半段他作天作地耍哥哥玩的渣男行为。


易燃关系 夏汭生

魏燃X傅奕衡。人物塑造比较成功,家境复杂贫穷的学神高中生X教坛新锐班主任,当然俩人颜值都很逆天。感情线清晰,双方为什么互相吸引这一点很有说服力。我觉得最精彩最真实的地方应该是傅奕衡明明是一见钟情却不敢承认,另一方面魏燃以超乎年龄的成熟隐忍不发,可年龄毕竟摆在那里,再加上内心一直存在的阴暗面,导致他中间没憋住闯了个祸,后面挨了顿揍总算被老傅原谅。全文从开头就开始铺垫魏燃因为家庭原因有潜在的心理问题,这根引线一直埋到最后才爆发,合情合理,而且从文章节奏方面来看,我觉得作者已经有一点因为要讨好读者而刻意减少刀的含量了。整体来说张力很足了,两个主要人物都能在各自的性格方面熠熠闪光。


咬上你指尖 苏景闲

陆时X楚喻。是比较沉重的设定了,继母和父亲爷爷一起害死了自己的生母,陆时把这件事一直揣在心里伺机报仇。这是他的人生目标,所以在此之后,躁郁的他感到没有什么更多的意义,还好在此之前楚喻出现在了他的生活里,延续了他存在的意义。这篇文的亮点在于,血把陆时和楚喻绑在了一起,楚喻见到陆时的第一天就觉醒了一种嗜血的渴望,独独被陆时的血吸引,陆时因为常年来一直被继母辱骂流着肮脏的血,而不正常地非常迅速地接受了楚喻这个小怪物的嗜血,并且非常乐意把血给他喝。文章直到结束都没有交代嗜血的由来,算是给读者的一个想象空间,我觉得不交代也无妨。楚喻是工作狂女企业家的孩子,哥哥姐姐都非常厉害,于是家里对楚喻的要求就只是开心快乐不惹祸,可是逐渐地,楚喻发现自己对于母亲而言其实只是一只笼子里的鸟雀,有优渥的条件,但其实也是不受期待被放弃的次品。楚喻意识到自己的进步无法被母亲认同,于是自己定下了目标,与陆时两个人互相搀扶着,要成为更厉害的人。本文可贵的点在于,两个人的设定其实都比较惨,但文风轻松诙谐,还有配角同学们的插科打诨,以及作者非常喜欢用感叹号写段子。章与章之间的情节是有一个小的断档的,并不会完全连着,在读的时候也有一种跳跃感。感情线方面偏甜,因为嗜血这个点,两个人从一开始就绑在了一起,但真正在一起已经是全文70%了。这很合理,因为陆时需要时间确定他要的这个人能够与他一起背负他复仇的黑暗和不堪。有轻松也有深刻的一篇文,文荒了就会拿来看。

评论